小時候的旅行的記憶1986~1995


[ 小時候的旅行的記憶 ]

我的1985~1994
在國小到國中之間的九年


那時候的自己根本不懂什麼"旅行"
只是跟著阿母四處去玩

外婆家有3個舅舅4個阿姨,加上我媽媽共8個兄弟姊妹
我媽最小的女兒,下面還有一個最小的弟弟
就是我"滿舅"最小的舅舅

小舅舅最年輕
家族旅遊印象中都是他來策動
去了很多地方
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
走中橫谷關、德基到梨山
然後往北走台七甲
武陵、南山、礁溪、北關、基隆

記憶中這半環島的遊玩有兩次
可惜的是中橫谷關到德基路段在921大地震後已經毀損
當我自己有能力去旅行時
卻無法用相機去記錄這一段

自己喜愛旅行
喜愛上山下海
喜愛去台灣各地小鄉小村亂逛
我想
啟蒙因子大概就是從這開始的
從我滿舅小舅舅身上留下旅行的基因

寫於 2015.02.25

【照片是後來所拍攝編輯而成】

[中橫 谷關到德基水庫 路段 ]
2011有機會得到一張通行證,走了一段谷關到德基水庫
小時候對這沒特別的印象
921後破碎的道路裸露的山壁
短時間內就算通車,也沒有什麼景色可言
大地需要很長的時間來復原

[ 中橫記憶 \ 濃霧中的菜車 ]
梨山重植水果高麗菜需要運下山
開菜車的駕駛不知來來回回開了幾回

再一次大濃霧夜裡
只能很慢很慢的速度看著馬路的畫線前進
然後一台菜車一瞬間超越我們
看著菜車的車燈一陣風迴路轉後
在迷霧中揚長而去
真的很驚人

[ 山上 推車記憶 ]
在一個有星空的夜
有一次遇到一個爬不上去山坡
只好乘客都下來用走的

[ 梨山賓館前的水果攤 ]
來到梨山一定會下車休息一下
開車旅行總要休息
以前沒有便利商店
車廂後總有一種飲料叫"伯朗咖啡"

[ 梨山賓館 ]

[ 住梨山 記憶 ]
小時候有兩次住梨山,我問了我媽
一次是舅媽親戚的房子
一次說是興農的公司宿舍

舅媽親戚的房子,當時是晚上才到達,是閩南式的農莊
周圍都是種高麗菜,其中發現在屋子旁有幾顆非常大的高麗菜
我那時大概小五小六,最外圍的菜葉展開
快有我當時雙手打開那樣大,所以印象非常深刻

房間是木板通舖
小孩打地舖晚
大人還在客廳打起麻將

一早起來天氣很好,還可以看到對面山頭還有一些白雪
應該是雪山



另外一次說是興農的公司宿舍
映象中在公路旁,因為梨山山上的地勢
宿舍蓋在山坡上,一樓進去房間要往下走
鋪紅地毯有卡拉OK

入夜從窗戶看出去快看不清山的樣貌
只有兩山點燈光
當時我正聽著"周華健-你現在還好嗎"

早上醒來直打哆嗦
一群小孩在馬路上奔跑著等待出發



[ 武陵農場 ]
從梨山往宜蘭途中來到武陵農場
當時的印象也只有在農場本部周圍走走


[ 南山村 ]
離開武陵農場過了思源啞口
來到南山村看到是一片又一片的高麗菜田
路邊正有人在採收高麗菜
一個又一個裝滿高麗菜的竹籠正準備上菜車

[ 北關 觀潮 ]
從台中到梨山再到宜蘭
往北走在東北角濱海公路
就是呈現一個不斷開車
在路邊出現一個停留的點就下車尿尿
記憶中的東北角濱海公路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